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论文被译成日文出版

发布时间:2018-11-09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李其荣教授收到日本株式会社明石书店寄来的新著《中国新移民的新移动与经验:世代差异照射下的中国和移民组织的关系》一书。该书系日本中国社会研究丛书《21世纪的大国现状与展望》的之一,由静冈县立大学奈仓京子博士编著,日中社会学会会长首藤明和作序,已于2018年10月15日出版。

李其荣教授与沈凤捷合作的这篇论文《华侨华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由日本学者奈仓京子翻译成日文。该文是提交给2012年3月10—12日在广州举办的“和谐与共赢:国家软实力及华侨华人的作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后被收入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主编《国家软实力及华侨华人的作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

该文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华侨华人在中国文化“软实力”构建中的地位;美国华侨华人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贡献;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对策中,该文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帮助华侨华人正确认识自我,促使华人后裔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宣传中国和谐思想,促使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环境的改善;加大对外文化传播力度,促使中国本土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发展华文教育,促使中华文化在美国的延续;通过非政府组织促使传播中华文化力量的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