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彭慧出席第五届印尼华裔研究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30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至27日,第五届印尼华裔研究国际论坛在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举行,李其荣、彭慧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华侨华人:历史、现状与展望。施雪琴教授主持开幕式,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吴崇伯致欢迎词,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及蒙古国大使H.E.Mr. Djauhari Oratmangun致辞,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做主题演讲: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福建移民。印尼Kristen Petra大学林鸿安博士做了专题报告:纽带与联接:关于印尼华人对中国“新海丝”倡议的反应的一些问题与思考。新加坡国立大学黄贤强博士做了“清末民初马六甲海峡两岸的中国领事和侨领:研究问题与方法”的专题报告。

李其荣教授提交的论文题目是: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播迁及其影响——以青田、江门、福清华侨华人为研究中心。李其荣教授认为,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桥梁。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是一个永久的研究课题,学术界在这一研究方面出了不少研究成果。但是,宏观研究的多,微观研究的少。把三大著名侨乡:青田、江门、福清放在一起综合分析,来探讨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播迁及其影响的成果更不多见。本文试图以浙江青田、广东江门、福建福清三大著名侨乡的华侨华人为例,探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内容,分析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路径与方式,进而探讨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播迁及其影响。

会议设了几个分会场,就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别是:侨乡侨批及华侨华人研究;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研究;“一带一路”与东南亚;东南亚华人社会史研究;印尼华人及中印尼关系研究,等。李其荣教授担任分场讨论主持人。与会代表还赴泉州参观了海交馆。

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