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出席“海外华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12-04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应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的邀请,11月13日,李其荣教授出席了“海外华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坊。

该工作坊探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近代共同体意识与华侨动员;二是当代中国民族复兴话语与海外华人的认同。涉及的议题有:关于海外统战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几点思考;民族主义话语与辛亥革命时期的华侨动员;民国时期的侨务工作与华侨认同;抗战时期的民族主义话语与华侨动员;二战时期日本对南洋华侨的亚洲主义宣传;新时代增强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当代中国民族复兴话语与海外华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欧洲民粹主义回潮对海外侨胞中华民族认同的影响及其应对思考;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独特性及其经济影响:基于基因和语言的分析;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内地港籍学生国家认同状况及对策。李其荣教授就新时代增强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几点思考: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二、“共同体精神”在海外华人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习近平侨务思想是增强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四、重构中共的大统一战线,共同书写好“大侨务”文章;五、实施文化“留根”工程,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

李其荣教授认为,早年侨胞们在海外接触中华文化的内容和途径是很有限的。近年来,随着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华侨华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自2009年以来,侨务部门打造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问华侨华人巡演活动在海外颇受欢迎,被侨胞们誉为“海外春晚”;“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已举办9届,共吸引了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20年来,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华裔青少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增强了民族认同感。经过长期的努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体系亦逐渐形成,2万所华文学校朝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针对年轻一代华裔对中华文化既有好奇心又有疏远感的侨情,“文化留根”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社会来说具有紧迫性。因此,整合华侨华人文化资源对做好文化传承与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