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詹娜在第五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上做总结陈词

发布时间:2020-12-16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2日至14日,丽水学院“华侨学院成立十周年暨第五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丽水学院举办。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詹娜、彭慧出席。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方式,分6大专题9个场次进行研讨。围绕着“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来自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 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10余国 的140余位专家学者、侨领代表和侨务工作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疫情挑战、共商应对之策,共谋发展新路。论坛产生很大反响,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侨网,浙江省侨联网,丽水日报,处州晚报,印尼讯报,印尼新报等国内外媒体进行了报道。

詹娜做总结陈词: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詹娜,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做大会的总结陈词。李老师在丽水举办的每次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论坛我几乎都参加了,每次都收获很大,这次在疫情趋紧的情况下,大家还能相聚一堂,更是感觉非常不容易,也非常感谢李老师和办会方的诸位领导、同仁们,辛苦啦!

这次会议的主题《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非常切合我们现在的实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人类的生存健康都遭到了极大的威胁。研讨会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探讨:一是关于新冠疫情下华人华侨面临的困境和应对措施的研究,如对疫情后加拿大萨斯卡通市华人杂货店、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华商、华文教育、华教组织、美国对中国的旅行禁令、美国华裔科学家和留学生处境、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华人面临的种族歧视问题、法国华人华侨的危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考察,提出“不要等待、积极应对、危中寻机”的建议。二是对疫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新思考,全球共同抗疫的论题。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人类命运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与会学者们围绕这一理念进行了广泛地交流。第三是关于疫后国家治理模式的探讨。疫情时代全球面临严峻危机,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带来的疾病威胁,更包括疫后经济的大萧条、生态环境的破坏与保护、公共医疗与卫生的完善、中国海外形象的重塑等诸多问题,与会学者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当今新冠疫情仍然肆虐的形势下,学者们对华人华侨的生存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诸多应对措施,体现出会议的前沿性、实际性,充分发挥了智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