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不能忘却的2008

发布时间:2021-08-30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不能忘却的2008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筹备经过

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 李其荣教授

2006年,我在上海参加学术研讨会。会后我到晓萍寝室拜访她,她提供一个信息说,国侨办准备在上海成立侨务理论研究基地,但当时还没有挂牌。我说武汉也可以成立基地呀,她表示坚决支持,建议我如何操作,要我联系湖北省外侨办。

回武汉后我立马向省外侨办主任做了汇报,主任既没有说支持也不表示反对。接下来,我联系市侨办主任秦锋,市侨办主任很感兴趣。这使得我有了一点信心。于是,我向学校社科处处长石挺做了汇报,社科处石挺处长很支持,并要我起草方案,我按学校职能部门领导意见这样办了。过了不多久,我联系了市侨办主任,找了一个时间,在华中师范大学聚餐一次,就武汉设立基地进一步研究,并形成初步意见。

搞“基地”不能没有省外侨办。这中间我多次联系了省外侨办。这前后冷了一年多。后来我多次和王晓萍司长在一起参加学术研讨会,她并问及此事进展。在这种情况下,有了转机,我带着我起草的方案又见省外侨办领导,得到省侨办认可,省外侨办下批文并上报国侨办。

此后,学校党委副书记何祥林,社科处处长何静与我,我们一起去北京汇报,当时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范如松副司长和赵健处长,我们汇报了在武汉设立“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的想法,范如松副司长对于我们的汇报予以肯定,但是他说先挂“中心”牌,来年再挂“基地”牌。其实我们看重的是基地牌子。晓萍司长进来了,她说“也可以两块牌子同时挂嘛"。就这样由晓萍拍板了。

按照王晓萍司长的思路,“基地”由三家共建,但采取不同的模式。上海模式是,“基地”挂靠在一个研究机构: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基地”是挂靠在一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基地”是挂靠在历史学会。“基地”挂牌顺序是:上海、武汉、浙江、广东、福建、江苏。

湖北省及武汉市侨办与华中师范大学经过一年多时间筹划和准备,联合组建了“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并于2008年6月28日正式挂牌成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虞云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等为基地揭牌。武汉基地在全国是第二个揭牌的,由湖北省外侨办、武汉市外侨办、华中师范大学共建。

这里要特别感谢现任中组部副部长王晓萍和时任政法司处长、现任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以及海内外的同仁对武汉“基地”的厚爱与支持!特别感谢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对武汉“基地”运作的指导!特别感谢时任湖北省外侨办党组成员、省侨办邵元洲副主任!

2021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