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受邀参加《福建华侨史》编撰提纲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6-03-31

发布者: 编辑: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28-29日,《福建华侨史》编撰提纲论证会在福州西湖宾馆召开。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郑晓松,副秘书长詹志杰,省侨办主任杨辉,副主任林泽春,特邀专家出席。《福建华侨史》分为:主卷(3卷本)、经济卷、侨乡篇、人物篇、社团篇、文教篇,字数400万字。据悉,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经给《福建华侨史》投资800万。

会议由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主持。首先主编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庄国土教授介绍了《福建华侨史》编撰的起因、过程、进展。他说,广东在编撰《广东华侨史》,广东省人民政府计划投入经费5000万。在2013年4月福建确定了《福建华侨史》编撰的原则、特色以及高质量。2014年4月初步确定了《福建华侨史》大纲,大纲已经先后三易其稿。
 

李其荣教授对《福建华侨史》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总体架构设置合理、科学。但是,也还有完善的空间。就总体而言,首先,李其荣教授建议,主编一是要建立自己的理论架构;第二,要运用交叉学科的方法,除了进行文献收集、分析、整体以外,还有比较研究、人口社会学、民族政治学的方法可以运用到编撰中去。关于经济卷,李其荣教授认为,可以把美国、加拿大“闽侨经济”放在一起,关于“闽侨经济”的历史演进,其中1882年至1943年可以修改为1882年至1965年,因为1965年是美国移民史上的转折点,只是在1965年以后大量亚洲移民包括中国移民去了美国。关于侨乡篇,重点应突出华侨华人与侨乡文化的关系,教育应独立出来撰写。关于人物篇,应突出人物的特点。关于社团篇,应突出各国侨团的特点,体现和谐侨社的构建。关于文教篇,应加进医疗、科技内容。关于总卷,第一,应加进习近平侨务工作的论述;第二,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对福建华侨华人的影响在书中应有体现。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周聿峨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袁丁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前进研究员,福建省人大华侨(台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勇鹏,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福建省政协常委罗健,《福建华侨史》副主编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福建华侨史》副主编、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禹东,《福建华侨史》副主编、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福建华侨史》副主编、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詹冠群,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德昌,致公党福建省委副秘书长陈盛金,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陈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曾少聪,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张应龙教授。
 

福建省侨办杨辉主任做总结发言。杨辉主任说,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的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期待专家们继续关心、支持《福建华侨史》的编撰。他强调,《福建华侨史》的编撰,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进度。《福建华侨史》的编撰,还要成立学术委员会,以及顾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