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出席台北海外华人研究学会年会暨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11

发布者: 编辑: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7-8日,台北海外华人研究学会年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台北市立大学召开。李其荣教授应邀出席,并分别担任分场讨论的主持人和点评人。本次会议主题是:“接触场域:海外华人聚落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向”。主办单位是台北市立大学历史与地理系、台北海外华人研究学会、台湾师范大学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台北市立大学校长戴遐龄致开幕词,侨务委员会荣幼娥处长发表讲话。会议有两场专题演讲:一、美国布朗大学胡其瑜教授演讲的题目是:马尼拉的中国城;二、菲律宾华裔青年总会理事长、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秘书长洪玉华教授演讲的题目是:New Trajectories in Chinese Overseas Research: A Reflection。会议安排了8场讨论:1、南美、非洲新西兰的台湾移民;2、东南亚:宗教与国族;3、印尼:老华人与新移民;4、美国:历史与当代;5、文学、艺术与传播;6、华人与中国;7、文学、艺术与生活;8、泰国、马来西亚。讨论热烈有序。

李其荣教授向大会提交的论文题目是: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李其荣教授说,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要与国际社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大倡议合称为“一带一路”战略,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一带一路”以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有助于实现我国和周边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2014年11月举办的APEC 2014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战略在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注入新内容的同时,契合丝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共同需求和愿望,为发挥各自优点和长处创造了良好机遇。为此,近年来学术界加强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人文交流是这一重大战略构想的重要内容。加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将有利于推动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科技资源共享和智力支持,推动我国和沿线国家宗教和思想文化的交流,推动欧亚大陆的文明多维交融,推动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李其荣教授从人文交流的视角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华侨华人助推“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一、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二、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海外继承者和传播者;三、华侨华人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四、海外华文媒体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五、华侨华人是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结论是:华侨华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甚至是突出的作用。

出席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会议旨在透过不同学科的视角,寻找出海外华人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向,让海外华人研究学群不仅能进行对话,更能与台湾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交流,发展出更具广度与深度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