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赴台参加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0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2日,2016年全球侨民教育与华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中原大学召开。李其荣教授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由中原大学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办。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华侨协会总会理事长黄海龙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本次会议讨论的分议题有五:一、印尼侨民教育与华语文教育;二、侨生先修教育;三、缅甸新侨民教育与华语文教育;四、台湾侨民教育与华语文教育综论;五、东南亚侨民教育与华语文教育。

李其荣教授向会议提交的论文题目是:《政府在东南亚华文教育复兴与发展中的作用——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五国为例》。李其荣教授认为,东南亚国家的华文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虽历经坎坷却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全球性“汉语热”的兴起,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日益密切,东南亚国家对华人政策的调整,使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教育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从20世纪90年代起,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的华文教育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各类华文学校大量出现,中文专业或中文课程已成为一些国家公立学校的科目,已形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华文在东南亚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华文学校的规模日益扩大,华文教育质量的提高普遍受到重视。李其荣教授试图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为例,分析政府在东南亚华文教育复兴与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制度化,保证了华文教育的复兴与发展,政府颁布政策法令,把华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持华文教育,领导人的影响力推动了华文教育的发展。李其荣教授说,从这个命题中,我们可以得出一条结论是:政府对于华文教育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李其荣教授的报告受到关注和好评。

会后,李其荣教授就合作办学顺访了玄奘大学。该校副校长曾光荣博士、校务研究中心主任段盛华、传播学院院长陈伟之博士予以热情接待。玄奘大学同意与大陆大学交换10名学生,时间半年,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可以再延长半年。这是合作办学、教育国际化的好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