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万全文:美国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探讨

发布时间:2017-04-2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钱薛芳)4月20日下午2点,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省级示范实习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六在我校九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特邀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万全文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了《美国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学子前去聆听。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文化学系主任、楚学所所长黄尚明教授主持。

万教授首先对中国博物馆现状作了简要的分析,指出中国博物馆建设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类型日趋完备,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接下来引入正题,开始介绍美国博物馆,简要概括和介绍了美国博物馆的总数、类别、规模和性质,展示并逐一介绍了自己实地考察拍摄的美国各地各类博物馆图片。紧接着,又介绍了美国博物馆的管理体制,它是由董事会、馆长、部门主管、职工(还有半职工、义工)构成的层级体系。之后,又和大家谈到了美国博物馆的藏品和库房,美国博物馆的藏品以接受捐赠为主,购买为辅。美国许多博物馆库房建设理念也很先进。由于时间原因,万教授简短地介绍了美国博物馆的安保措施和策展活动。最后,万教授和师生之间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学子们的多项提问。

本次讲座信息量大,理论性与直观性结合得恰到好处,使我们加深了对美国博物馆的了解,扩大了我们的视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博物馆的发展经验对中国博物馆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万全文,1962年生,湖北仙桃人,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博物馆学、中国古代青铜文化,楚文化研究,主持过多项展览,其中大型展览《楚文化展》为湖北省博物馆基本陈列之一。已出版《文明之光——楚国青铜器》、《铄石镂金——长江流域青铜冶炼与铸造》、《长江中游先秦考古学文化》等专著,主编、参编《图说楚文化——恢诡谲怪 惊彩绝艳》、《湖北出土文物精华》等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