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王先福:湖北枣阳九连墩战国楚墓的发掘与整理

发布时间:2017-10-1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钱薛芳)2017年10月11日下午2点,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省级示范实习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八在华中师范大学八号楼二楼214教室举办,特邀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先福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湖北枣阳九连墩战国楚墓的发掘与整理》的学术讲座,近百师生前来听讲。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楚学所所长、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王教授分六个部分对湖北枣阳九连墩战国楚墓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第一、介绍了九连墩楚墓的发现过程、地理位置、相关传说、保存状况等;第二、介绍了九连墩楚墓的发掘过程,并以九连墩楚墓发掘为例,为同学们讲解古墓发掘的操作规程;第三、主要讲述了九连墩楚墓的形制;第四、讲述了九连墩楚墓的整理工作,使我们详细地了解到古墓发掘后的全部整理过程;第五、展示了九连墩楚墓出土的随葬器物,图片与文字相结合,使我们更加直观欣赏到楚墓的随葬器物;第六、分析了九连墩楚墓主人的身份。

本次讲座信息量大,展示了九连墩发掘与整理的大量图片,形象生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古墓发掘的田野考古课,使我们加深了对湖北枣阳九连墩战国楚墓重大价值的了解,扩大了我们的视野。

最后,由华师博物馆馆长宋亦箫教授作总结发言,对王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

王先福,男,1968年10月出生。1990年自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现任三级研究馆员、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博物馆协会监事。学术研究方向为楚文化。先后参与或主持了配合国家大型基本建设的汉十、襄荆、樊宛、襄保高速公路,襄石、武安铁路复线及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和配合省市级近百个建设项目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出版有《中国文物地图集•湖北分册》、《襄阳黄家村》、《襄阳考古探研》等文物普查、考古与学术专著7部,编辑或主编《襄阳文物丛书》、《天国之享——襄阳南朝画像砖艺术》等历史文化与博物馆书籍、图录9部;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襄阳市社科成果及湖北省文化厅、文物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曾被邀请到台湾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举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