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万全文: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再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0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蕾)2018年12月5日下午2点,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级示范实习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十一《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再研究》在华中师范大学八号楼四楼410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特邀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万全文研究员主讲,楚学研究所所长、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不少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万教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内“曾侯乙展览”后发表的讲话,习主席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强调了楚文化的重要性。接着,万教授对曾侯乙墓的发掘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之后,主要从七个方面,通过大量图片与简要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对曾侯乙墓文物精品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第一,曾侯乙墓出土青铜器数量众多,种类齐全,其中包括青铜礼器、用器和曾侯乙编钟等;第二,曾侯乙墓出土兵器戈、矛、戟、殳等,出土车马器包括车舆、华盖、车軎、马衔等,其中许多兵器刻有铭文;第三,曾侯乙墓出土乐器编钟、编磬、瑟、鼓、笙、篪、箫、十弦琴、五弦琴等,是历年出土乐器最多、种类最全、保存最好的一次,这在音乐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第四,曾侯乙墓出土的漆木竹器是先秦墓葬出土最多的,器类有食具、用具、仪式用器以及葬具漆棺等;第五,曾侯乙墓东室内出土了金盏、漏匕、金杯、金镇等金器;第六,曾侯乙墓出土玉器包括玉佩、玉琮、玉方镯、玉晗、玉梳等;第七,曾侯乙墓出土的器物和竹简上有各类文字,内容丰富。

万教授认为曾侯乙墓的发掘,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次考古,打开了2400多年前长江中游地区的一部百科全书。曾侯乙墓出土的礼乐器是周代礼乐制度的物化形态。

万教授通过一系列直观的高清照片,具体、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曾侯乙墓的精华,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座同学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万教授请教。最后,由黄尚明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万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

万全文,1962年生,湖北仙桃人,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博物馆学、中国古代青铜文化,楚文化研究,主持过多项展览,其中大型展览《楚文化展》为湖北省博物馆基本陈列之一。已出版《文明之光——楚国青铜器》、《铄石镂金——长江流域青铜冶炼与铸造》、《长江中游先秦考古学文化》等专著,主编、参编《图说楚文化——恢诡谲怪 惊彩绝艳》、《湖北出土文物精华》等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