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楚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系所中心>楚学研究所>正文

“正明讲坛”第五期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27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517日,“正明讲坛”第5期在科学会堂主楼301会议室举行。讲座主题为“与神合一:文明的起源以及生命的发展”,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强昱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刘固盛教授担任评议人、宋亦箫教授担任主持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听讲并座谈。

强昱教授从追溯人类文明起源的必要性切题,他把人类文明的起源定位于伏羲。易学观的建立,是先秦道家先知为人类提供了观照宇宙的方式。比如伏羲女娲阴阳一体的隐喻,阴阳鱼,卐字符号意义,八角符,太阳符,“绝地天通”,等等。这些不仅是先秦道家先知悟道与得道的途径,也建构起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道家的文明起源论与生命发展观,呈现出了鲜明的尊重历史与记忆的特色。

继而,强昱教授从“得道”困难的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得”的可能性与合理性,及其“可传而不可受”的挑战,只有个体心灵的完全同一能够使彼此默契无间,实现跨时空的对话。儒道两家认识的矛盾冲突,造成了他们的历史观与对实现自我的方法途径的不同判断。在对历史问题的把握上,道家认为,只有克服了文明的异化造成的危机,人类才能实现更加深刻的突破,拥有未来。

接下来,强昱教授再次回顾了文明的起源与生命的发展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最终得出“天生万物,唯人为贵”的认识结论,高度肯定了人类在宇宙中的杰出地位。他又从汉画像中役使老虎的鬼怪、飞龙的形象,以及对西王母至尊女神的精神气质的塑造中,得出先秦时期对异类的景仰崇拜和对“升天”的向往的结论。他认为,列子与庄子为世人贡献了超凡入圣的两种认识思路:其一是广泛存在的关于梦与觉的论述,以神游或神交的方式,领会形上之道的不朽意义;其二是依赖定与慧的生命塑造,实现同生生不息的大千世界的冥合无间。

最后,强昱教授认为,道家与道教认识的独特性在于,觉悟者作为特定时空中存在的个体,其自由解放是自己的事情。儒学由于没有对生命潜能释放的量的方面的规定,因此对修身的价值缺少了道家“守一”的内容,因此相应地无法实现同往圣先贤交流对话的可能。而道家出于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始终是以发现与揭示历史的表象背后的精神真谛为宗旨。

刘固盛教授及与会老师们就强昱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各抒己见,强昱教授热情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