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正明讲坛”第七期纪要

发布时间:2019-09-2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3日,“正明讲坛”第七期在科学会堂主楼301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茶艺人生——喝懂一杯中国茶”,由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系黄海燕副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尚明教授主持讲座,历史文化学院付海晏教授参与听讲并座谈。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听讲,现场欣赏茶艺并座谈。

讲座伊始,黄海燕副教授结合切身经历,讲授了与茶结缘,逐渐由了解茶、爱好茶到“人生茶艺”的过程。黄老师提到,茶使人愉悦,可以抚平心境,为生活增添更多美的享受,使人有质的升华。本次讲座主要从茶的产生与茶文化的发展脉络、中国茶文化的内涵与核心、中国茶的分类、茶与健康、如何泡出一杯好茶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黄老师讲述了茶的产生与茶文化的发展脉络。黄老师讲到,中国历史上文人雅士有“开门七件事”,即“琴棋书画诗酒茶”,而百姓之间的“开门七件事”即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自下而上皆有“茶”字,可见茶文化在中国人生活中影响之大。中国饮茶历史早于周代,但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则为周初巴蜀地区贡茶的记载。对于茶最早出现在普通百姓中有明确记载的则要到西汉时期。西汉《僮约》中记载有“烹茶尽具”“武阳买茶”,说明饮茶在当时西南地区上层社会中已相当流行。成书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记载“茶为之饮,发乎神农。”茶已然是中国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2013年5月世界茶叶大会授予普洱市“世界茶源”称号,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茶发源地。黄老师提到,中国传统社会的饮茶方式也有悠久的历史,并对唐前后与宋元明清各朝代的饮茶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讲述自汉代起中国茶及茶礼仪的对外传播路线,黄老师总结出中国历史悠久的饮茶风气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政治、经济与生活方式。

黄老师讲述了中国茶文化的内涵与核心。她讲到,茶文化包括物态、制度、行为、心态四大方面,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是行为方面,包括茶礼、茶俗、茶艺等,心态方面包括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黄老师总结出,“和”、“敬”是各国茶道文化的共同点,“净、静、敬、境”是茶艺的至高享受,心静方能品出茶的至味,中国茶艺的核心为“内外养和”,修身(心)养性。

黄老师介绍了中国茶的分类。黄老师讲到,明代之前的茶无论其形状,本质均为绿茶。之后在一次次美丽的错误中,出现了茶的进化。基础茶类有六大类: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再加工茶类有花茶、果味茶、药用保健茶等等。黄老师从干茶、汤色、液体等几个方面结合图片详细讲述了六大茶类的区别,并通过图表展示出中国六大茶类的产量比例关系。

黄老师指出,饮茶对人体有许多好处,对身体健康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首先,茶是一种低热量的健康饮料;其次,茶可以为身体有效补充水分;再者,茶可以为人体补充抗氧化剂;此外,茶可以使人适度兴奋,减轻疲劳。所以,“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没有之一”。黄老师详细讲述了茶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茶多糖等主要成分及其对人体的影响,譬如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以抗氧化,消除氧自由基;红茶中的茶黄素可以清除自由基,保护心血管,提高免疫力;茶氨酸可以传递兴奋与愉快,令人愉悦,被誉为“幸福氨基酸”、“快乐多巴胺”。

黄老师结合自身品茶经验细致讲解了如何泡出一杯好喝的茶。分为专业冲泡与日常冲泡两部分。黄老师讲到,专业冲泡需讲究投茶量(茶水比)、水温、浸泡时间等方面,目的是为了使茶汤更适口;日常冲泡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冲泡方式即可。此外,黄老师形象地讲解了选择泡茶器具的注意事项以及玻璃、陶、瓷、不锈钢、塑料等材质的茶具的优缺点。并介绍了初学者饮茶的注意事项,譬如不空腹喝茶、睡前少饮、不宜喝浓茶等等。

最后,黄海燕老师总结到,中国的茶文化要传承、茶产业要发展、中国茶在世界各地要推广,我们应自愿、主动地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传承国粹,弘扬中国的茶文化。

黄尚明教授高度评价了黄海燕老师所作报告,并继本次报告提出了对广大学子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讲座深化对中国茶文化的认识,之后继续了解中国茶文化悠久历史与丰富内涵以及中国茶在世界范围的重要影响,自愿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

会议过程中为使大家切身感受茶艺的魅力,在茶艺师小卢的协助下,黄海燕老师边讲解边演示茶艺,与在座师生共同品茶、赏茶,现场氛围优雅和谐,室内充盈着阵阵茶香。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茶艺的魅力。在提问环节,在座同学各抒己见,踊跃发问,黄海燕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黄尚明老师作总结发言,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殷亚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