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第四届楚俗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09-12-2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12月20日,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了第四届楚俗学术研讨会,这是继1998年第三届楚俗学术研讨会之后时隔10年的一次学术交流。我院楚学所顾老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前往与会的还有楚学所08级研究生王俊杰、韩静等6人。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分上下午两个时段,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并合影留念,会议主要内容是由来自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专家进行学术发言和交流,其间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提交的论文做了简要发言,学者们也给出了指正和鼓励。我院楚学所王俊杰同学作为代表,结合会议所谈三苗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下午的讨论会是在一种轻松而友好的气氛下展开的,会议主要听取了来自咸宁咸安地区的相关领导和文化工作者就当地的桂花文化和嫦娥文化做的介绍。万力煌先生还表演了一段神歌演唱,把会议的气氛推向高潮。

会议期间,几位长期参与实地调研和田野考察的学者,根据自己在实践活动中总结的经验,给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中肯的意见:第一,田野考察非一日一时之事,需要在一个较长的中间不得间断的时间去经行;第二,亲自到乡间地头,进入农户中并与之融入,通过逐渐的熟悉去了解他们的文化和习俗;第三,要做好准备工作,提前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以及注意事项,整理好要调查的问题和重点,有目的地做调研活动。

几位学者给出的意见非常中肯而且对我们帮助很大,会议上,前辈们也表示对后继之人的期望和鼓励。时间虽然短暂,能够亲耳聆听专家学者的教诲和领略前辈的学者风范,对我们后继者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收益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