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介绍一本学习文物鉴赏的入门教材

发布时间:2010-10-16

发布者: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热爱文物的兴趣,提高鉴赏文物的能力,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黄尚明教授编著的大学教材:《文物鉴赏与收藏》。

该书首先介绍玉器,时代从近万年前的兴隆洼文化玉器开始,一直讲到清朝。所选用的材料以考古出土的玉器为主,传世材料为辅,出土地点明确,资料准确可靠。作者从历史背景入手,深入挖掘玉器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对许多玉器的阐释,旁征博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且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作者还揭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玉器的总体特征和演变规律,包括玉器的种类、造型、纹饰等等,理清了中国玉器的发展脉络。作者认为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玉文化不仅仅是传统文化,而且还依然鲜活地植根在中华民族的现实生活之中。

第二部分介绍青铜器。作者指出,青铜器是夏、商、周三代礼乐制度的主要物质载体,中国的青铜文化是世界上最发达的青铜文化之一。中国的青铜器颇具特色,在制作技术方面,主要用陶范铸造;在用途方面,主要是制作礼器和兵器。商周之际的社会巨变,反映在青铜器上就是由重酒的礼器组合演变为重食的礼器组合。夏、商时期是重酒的组合,酒器组合搭配已成定制,如觚、爵、斝酒器成套出土。商朝时期巫风甚浓,商王既是国王,又是宗教首领,遇事就要占卜,祭祀活动频繁,因此祭祀用的酒器特别盛行。西周吸取商朝嗜酒灭国的教训,改成重食的组合,食器组合以鼎、簋组合为主,鼎成奇数,簋成偶数,春秋、战国时期沿用这套礼制。西周初期,周公制礼作乐,中国文化向人文化、民本化的方向发展。青铜器的酒器组合和食器组合是夏商周时期各级贵族身份的标志。作者精选了夏商周时期的典型青铜器,从器形、纹饰、铭文等方面,总结了青铜器的时代特征和演变规律。

第三部分讲授瓷器。瓷器是继青铜器之后,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生活用品。不过因为社会地位不同,使用的瓷器质量也有差别。作者对重要窑口、窑系都做了扼要的介绍,指出了各时期制瓷技术的重大发明,阐明了中国瓷器的演变线索。

这本书的文字流畅,通俗易懂,逻辑清晰,图文并茂,是大学生学习文物鉴赏与收藏知识的一本好教材,也是广大文物爱好者、文物工作者值得一读的一本好书。

黄尚明编著:《文物鉴赏与收藏》,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定价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