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我院部分教师参加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第13次年会

发布时间:2013-11-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会议开幕式

蔡靖泉教授作主题发言

闭幕式主席台

新任理事长高崇文先生与我院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2013年11月22日- 25日,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十三次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多地文物考古部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蔡靖泉、顾久幸、黄尚明、宋亦箫、傅玥和王洪强等老师,我校美术学院李会老师,以及我院校友,湖北省社科院王准、河南大学历史学院赵炳清、湘潭大学历史系蒋波、湖北省博物馆杨理胜等老师提交论文并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文物局领导、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伟民所长等先后致辞,研究会秘书长孟华平作工作报告,新任理事长高崇文教授发表讲话,常务副理事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宣读了前任理事长李学勤先生的贺信。

在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汇报环节,考古工作者们分别介绍了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2013年考古新发现,湖北随州文峰塔曾国墓地考古发掘,湖南省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河南信阳地区先秦城址考古学调查的主要收获,河南省南阳市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安徽省近年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浙江安吉上马山楚式墓葬,湖北宜昌万福垴遗址考古调查,湖北大冶铜绿山遗址考古新发现,湖北荆州八岭山冯家冢与平头冢楚墓考古新发现等,每次汇报结束后还有不少参会者积极提问。这些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涉及不少楚文化研究的重点或热点问题,必将有力推动先秦史或先秦地域文化,尤其是楚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

在楚文化研究分组讨论环节,第一组主要讨论基于考古发掘的楚文化研究,第二组主要讨论基于出土文献的楚文化研究,第三组主要讨论基于其它各类视角或综合性的楚文化研究,其中,蔡靖泉教授担任第三组召集人,并代表第三小组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比照《楚居》与传世文献提出五点看法,受到大会好评。以上有关楚文化研究诸多方面的讨论,涉及广泛的学科领域,有利于加强不同学科间的学术对话,共同为楚文化研究的持续繁荣提供良好平台。

另外,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理事会改选,蔡靖泉教授当选为理事。

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是先秦地域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团体,著名学者俞伟超、李学勤先后担任该会理事长。该会目前拥有280多名会员,其中以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者为主,包括四省楚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外省的通讯会员。该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年会,由四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轮流主办。该会秘书处设在湖北省博物馆(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由该单位负责人担任。此前,我院文化学系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共建的文化遗产专业实习基地被评为省级本科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