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1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4日,应道家道教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唐代佛道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地点在历史文化学院311会议室,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张教授认为,长安佛、道二教的兴盛发展,反映了二教从山林走向城市,开始干预政治,并且影响社会上层,以履行国家宗教职能的趋势。张教授通过唐代长安寺观的兴建和规模、佛道二教论议、涉道诗和以三教论衡为主体弘道活动等四个方面全方面展示了唐代长安佛道二教的兴盛发展状况,佛道之学成为唐代社会文化的主流和中国宗教城市山林的典范。其中“三教论衡”作为弘道活动主要方式的,不仅是对宗教理论的探讨,还有助于三教义理的提升。不仅反映了统治阶级对三教的重视,还说明了唐代长安是国际开放的大都市。

针对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刘固盛教授作了点评。他认为,张教授的报告非常好,有新观点,也有新材料。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学术,道教在唐代是“国教”,贯穿了整个唐代的发展。唐代从三教鼎力到三教合流的思想发展趋势,充分展示了唐代文化的开明、博大、包容,反映了三教不仅积极参与政治,并且获得上层的高度肯定。这说明宗教是可以“入世”的,和近代以来太虚法师所提倡的“人间佛教”有一定的渊源。

张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厚的文献功底以及扎实深入的学问修养,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场学生也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张教授请教,场面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