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盖建民担任我院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发布时间:2018-12-12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程翠英)12月10日上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在历史文化学院一号楼1208会议室举行,聘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担任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仪式由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主持,出席人员包括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副院长付海晏教授、中心创始人熊铁基教授以及中心的研究人员等。

吴琦院长代表学院欢迎盖建民教授。他指出,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是我院建设中国史一流学科设定的“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方向的重要支撑平台,需要盖建民教授的支持。学院会大力支持中心和基地的工作。刘中兴副处长在随后的发言中肯定了中心和基地这些年来的工作十分突出,成果层出不穷。目前中心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社科处愿为之提供基础服务工作,希望中心和基地成为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

中心的创始人熊铁基教授分析了中心的研究情况。他指出中心老庄学的研究比较出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点与优势,但道教研究还要大力发展,希望盖建民教授能够为中心把脉,加强道教历史、文化与思想方面的研究。

盖建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儒释道三教中,道教研究最弱,话语权也相对较弱。熊铁基先生2002年创建道家道教研究中心,2009年又获批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些年成果叠出,学术代有传承,获得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基地成为了老庄学研究的重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愿意与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抱团合作,共谋发展。他表示将不辜负历史文化学院的信任和厚爱,从经、史、文化等多方面加强中心和基地的研究工作。

最后,举行了庄重的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盖建民教授从吴琦院长手中接过聘书,全体成员合影以资纪念,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盖建民简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著有《道教金丹派南宗考论:道派、历史、文献与思想综合研究》、《道教医学》、《道教科学思想发凡》等专著,主编《中国历代张天师评传》五卷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