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刘固盛教授受邀参加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08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公祭轩辕黄帝网 浏览次数:

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于4月2日至6日在西安举行。我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就黄帝文化与文化自信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学术论坛是陕西省“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帝陵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话的精神,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内在联系,承传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自内地和港澳台以及海外的五十余名学者围绕“祭祀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分别从“黄帝与黄帝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 “中华文化的创新与民族复兴”等角度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大会共收到论文五十余篇。著名思想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做了《清明祭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演。

交流会开幕式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主持,副省长徐启方会前接见了与会学者代表,并在大会上作了讲话。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张勇,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书记、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及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学术交流会。

黄帝是中华人文初祖,中华文化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关于承传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是与会学者热切关注的问题。学者们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之核心价值、中国文化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实质、中华文化发展与两岸关系、“儒道经典智慧”与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文明、“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的阐述,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解决当下两岸关系以及在当今人类文明的交流中都具有重要作用。

本届学术论坛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历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突显中华文化创新与民族伟大复兴之关系。作为陕西省“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固盛教授说道,“黄帝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追溯文明历史源头,就会发现黄帝文化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力。黄帝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最大共性、中华民族的根本信仰,对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民族的文化自信都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台湾东吴大学刘源俊教授说道,“文化就是指人文化同,就是指人类对社会的不断地探察、总结、利用,形成的天文历法、道德宗教、习俗学问等内容,而黄帝文化就是人文初祖在他的那个时代,以前所未有的创造精神,为中华民族开创了文明时代,为中华民族奠定了丰富的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