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刘仲宇教授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27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教授来中心讲学,主题为“《封神演义》与明代的信仰世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刘固盛教授担任评议人、宋亦箫教授担任主持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听讲并座谈。讲座地点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2楼会议室。

刘仲宇教授首先介绍了道教的神仙谱系及其形成背景。他认为,道教信仰的是大道,大道是有灵性的;一切有形皆有道性。因此,道教就存在成就仙道的可能。在此大背景下形成的神仙谱系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包括先天尊神和后天得道仙真,二是自然神灵,三是殁后成神。《封神演义》中的“阐教”与“截教”是作者杜撰的名号。

刘仲宇教授认为,《封神演义》中的“一气化三清”与道教中的原型相比有很大差异。道教认为“一气化三清”是指大道化出最早最终极的三位尊神,即天宝君、灵宝君、神宝君。《封神演义》之八部三百六十五位神将则是指狭义的“封神”之“神”。他们在道教中都有原型,作者离开道教神谱原来的位业,对其中的有些神进行了不同的塑造,如闻仲从先天之神变成了殁后成神,五岳之东岳由山川之神变成了武成王黄飞虎,姜子牙不属于神谱中的人物,却在民间得到了崇高之位。刘教授还指出,《封神》之“神”的原型在道教科仪里,我们不应该用《封神演义》解释道教的神,而应该用道教的神谱解释《封神演义》的原型以及在原型基础上所作的文学再创作。

刘固盛老师作为评议人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从道教的角度去解读《封神演义》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从社会层面去观察古代历史,仅仅从政治、经济的角度是不够的,也要了解社会从上到下的思想世界、信仰世界,因此不可不关注宗教。这种视角对我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尤其是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方向的研究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在师生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刘仲宇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