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议暨“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专家与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6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下午3点,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议暨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 “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 方向专家与谈会在1号楼311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教授主持。校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宣布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盖建民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志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谢阳举教授;武汉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中国道教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胡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教授。其中,熊铁基先生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盖建民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固盛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出席会议的还有文化学系系主任黄尚明教授、宋亦箫教授、王洪强副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徐炳三副教授、刘清华老师;道家道教研究中心肖海燕副教授、王闯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涂立贤老师等。

会上,熊铁基先生深情回顾了道家道教研究中心自创立至今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心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外在条件都较为匮乏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实属不易,同时他也对中心未来的学术传承和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介绍了基地近三年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各位委员及参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中心未来发展和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盖建民教授以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四十余年的发展为例,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充分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的学术地位与学术影响,并建议中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办一个自己的刊物,以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杨立志教授希望加强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与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的联系,在武当山道教碑刻、湖北地方道教史研究等问题上开展持续合作。胡军教授提出,中心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可以拓展其社会服务功能。黄尚明教授代表文化学系表达了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宋亦箫教授在中西文化交流、楚国宗教研究等问题上作出了展望。徐炳三副教授介绍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希望以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双方在学术研究上的合作。刘清华老师以海外汉学的传承为例,表达了对中心学术传承与发展的良好祝愿。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并处于一个高水平的运行状态,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希望中心以本次学术委员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设,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