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29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2年4月14日至1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和香港青松观全真道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道教协会、湖北省道教协会、武当山道教协会和九宫山瑞庆宫协办的“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海内外学者、中国道教协会及全国各地宫观的道教人士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全真道研究、老庄学研究两大主题展开研讨,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 关于全真道研究的30多篇论文,涉及全真道研究的各个分支领域,包括全真道哲学教义、经典思想的研究;历代全真高道的理论贡献;全真道诗歌艺术、道情音乐的研究等;此外,还有不少论文对区域全真道、全真道人物行迹考辨、全真道宗派历史演变、全真教内丹心性修真、全真教三教关系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与以往全真道学术研讨会相比,此次会议提交的论文表现出很多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新材料的运用。例如运用清代官方文件中的新资料,揭示雍正皇帝优崇紫阳真人的原因和史实,运用民间散佚材料《灵济宫神文志》,探究灵济派道士与明代皇室的互动关系以及灵济道派形成的原因,运用近年来武当山田野考古发现的碑刻资料,研究全真龙门派传入武当山的时间及传承情况等。二是新的研究视域和新的思考维度。例如全真教研究中三教关系问题,有的从“全真教中的佛、儒、老庄与梦”的角度来挖掘;有的从内丹心性修炼的角度来论述,展现了新的视角。三是新的地域。如对金代全真教在东北地区传播的考证;对山西全真道传播的考察等。此外,还有学者从地域的角度来探讨全真教宗派之间的交融关系。 会议对老庄思想进行了多元解读,展现老庄思想的丰富内容。如许抗生对先秦道家自由思想的发展脉络所作的系统全面的分析,李刚对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政治哲学的剖析,白奚从道家角度对人类中心观念的反思,孙亦平从幸福观的角度解读庄子的生命哲学,张松辉对庄子道、气含义的阐发等。关于历代老庄学的研究。如陈丽桂从哲学、养生、宗教等角度对老子《河上公章句》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曹玟焕总结了朝鲜朝儒学信奉者诠释《老子》的特点,刘固盛从版本的珍贵性、资料的丰富性、整理的规范性三个方面肯定了《老子集成》的文献价值;陈静结合黑水城文献《吕观文进庄子义》残本等文献探讨了吕惠卿《庄子义》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刘韶军侧重分析了章太炎以佛教唯识论对庄子齐物论的阐释等等。 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此次会议主要筹备者、著名历史学家及道家道教文化研究专家、华中师大教授熊铁基先生80寿诞。与会者祝愿熊先生健康长寿,期待老人家为国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文:肖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