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刘固盛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4-11-24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社科规划办正式公布了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我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投标的课题获得立项。 刘固盛教授任首席专家的中标课题名称为《中国老学通史》,该项目开展研究的总体思路是:以历代《老子》注疏为基本文献材料,从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老子”这一老学发展的共同规律出发,以先秦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等不同历史阶段为单元,全面总结老学历史和逻辑的发展进程,深入分析并提炼出不同历史时期老学的理论创建和思想特点,揭示其与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深刻联系,阐明中国老学的思想学术价值和历史地位。同时,从通史的角度,兼及老学在海外的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应用对策类重大项目设立于2004年,主要资助研究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基础理论类重大项目设立于2010年,重点支持一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对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课题,着力推出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具有重要文化传承价值的经典之作。从2011年起设立跨学科研究重大项目,旨在鼓励通过不同学科的视角、知识、方法和人员的交叉融合,研究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