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老学通史》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1-12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9日,由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老学通史》开题报告会在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黄永林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北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课题组主要成员,校科研部、历史文化学院相关领导,师生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会议由科研部部长曹青林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卡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静研究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以及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组成,郭齐勇教授任组长。 首先,黄永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学科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在道家和道教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承诺学校将为课题工作的开展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最后预祝课题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其后,课题首席专家刘固盛教授从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的构想、总体目标和研究对象、课题框架、子课题与总课题之间、子课题相互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课题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与突破之处、具体研究计划和工作等方面作了汇报。他指出,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组将吸纳学界已有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丰富的文献资料为基础,对老学自战国至近现代的发展演变进行贯通性的、立体式的全面研究,写出海内外第一部多卷本的《中国老学通史》,揭示中国老学的丰富内容和重大思想学术价值,总结老学发展的规律以及在不同时代的不同特点,阐释它与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深刻联系,并阐明其在中华文化精神的形成和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过程中的历史意义。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撰写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搭建总体的研究框架,从整体上梳理老学研究的发展脉络;要重视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也要侧重于梳理老学演进与中国思想史之间的深刻联系,突出中国老学的现代性和独特性;同时还期望课题组在文献的运用上,可以撰写《老子集成叙录》作为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最后,课题首席专家刘固盛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将认真领会和吸收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最终形成一部全面系统、特色鲜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多卷本《中国老学通史》,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