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骨干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9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于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并向全国各地高校实时直播报告会。我院组织师生党员骨干共80余人,分别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和1214教室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集中收看了报告会直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我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以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和鼓舞,这次报告会进一步增强师生们了对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诚信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正确认识,更加明确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大家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