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抚今追昔、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6月11日下午,筹备已久的历史文化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和老年协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一号楼311会议室如期举行,近二十位退休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纪红书记主持。

黄华文会长作为新中国的同年人,第一个发言。他回顾了全家在饥饿、贫贱的艰辛的生活中,得到国家和组织的帮助,分得田地、房子,接受了不同层次的教育,逐步走向稳定的生活历程。同时对比了72年的华师和现在的华师之间的差异,从家庭和母校的细微变化,反映了国家的强大与繁荣。

查旺双老师谈了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的深刻感受。她指出,该片从政治、经济、文化等维度全面反映了我国70年的进步。看到习总书记到各国访问受到高规格的接待,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强大和尊严,她由衷地感到骄傲。

涂光久老师在发言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从三个方面谈了她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她指出:党让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干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干什么都要艰苦奋斗。无论是响应号召,到东北地方煤矿去锻炼,还是在华师历史文化学院做班主任、组织员、老协分会长,都不畏辛劳,兢兢业业,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都献给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周国林教授指出: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没有新中国成立后,无数先辈在各个领域内艰苦奋斗取得的卓越成就为基础,就没有后30年的长足发展。同样,也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在经济等方面的快速进步,有目共睹。在新的时代,要牢记老一辈无私无畏、为国家献身的精神,用正确的思想引导新一代。

黄正柏教授作为另一位新中国的同年人,用世界的视角审视了中国的成长。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对美国的潜在挑战变成现实的挑战。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世界地位的上升。

高明振等老师也参与了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党深深的感恩之情。

最后,纪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会开展更多此类有益的活动,让所有的老师都有机会各抒胸臆,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