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动态】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6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求实创新,取精用弘——对于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史识与史观的认识”。院长吴琦领学,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与学习。

首先,全体成员对《习近平2015年8月23日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习近平2019年1月2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等重要讲话和论述的原文原著进行了自学。

14AE1

吴院长的领学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总书记对于历史的高度重视及对历史研究的高度肯定,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史观和史识,三是参与的史学与史学的参与。从这三个维度,吴院长带领大家通读讲话原文,深入领会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他指出,习总书记作出的 “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论述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中国历史文化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度关联的充分认识以及对于历史经验与教训的高度把握。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基于长时段的角度进行的历时性考察,有助于我们把握规律、问题及工作方向;讲话具有动态与发展的广阔视野,中西比较和古今贯通有助于我们清醒认识人类思想学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发展共性,更加清晰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对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有助于我们纵深认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与现实,明确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走向;讲话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极大勉励;讲话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双重意义。

19AAF

吴院长联系本学科发展与学院建设时谈到,无论“参与的史学”还是“史学的参与”,都必须秉持习总书记所指明的方向,史学的当代发展一定要着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构等方面,必须做到“五个面对”,立足于学科特性,充分发挥历史学科功能,为实现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做出贡献。

在场人员围绕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正处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学院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的首场,吴院长领学这一主题,正逢其时,很有必要,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立足于现实需求和实际工作。参学人员表示,深入学习与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对总书记的史观与史识的深切领悟中,加强对党史、国史、革命史、改革发展史、教育史及校史、学科史等学习与研究,以史资政资教、修身励志,更从中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而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近日,学院计划以党委中心组(扩大)为单位持续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将围绕不同专题开展领学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