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动态】学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等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1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齐远飞)10月3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于学院党员活动室顺利开展。本次专题党课由学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和党委委员罗爱林分别主讲“高校支部建设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推进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华中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校长助理任友洲莅临指导,学院领导班子、行政党支部、世界史党支部、本研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学习。

说明: IMG_4325(20191102-165517)

周政华从“准确理解和把握高校党支部的内涵”、“梳理和研判高校党支部建设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等两个维度展开讲授。首先,他从“支部”一词的来源、“党支部”与“党总支”和“党委”的关联与区别、“党委”和“党组”的区别、支部建设的历史、支部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高校思政大数据、华师党建数据库、历院党建大数据等8个方面对高校党支部内涵、华师以及历院党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与讲解。随后,在谈到高校党支部建设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时,他指出,党务工作既具专业性又有技术性,党务工作者要十分熟悉党建的架构、工作流程和规范,更要有组织协调和服务能力,突出政治功能,讲质量,讲特色,绝对不能将就。高校党支部建设存在诸如党建组织弱化,责任链条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业务党务两张皮、支部组织架构设置不合理、支部书记选配难、教师党员发展困难、政治理论学习存在“三重三轻”现象、党员干部面临“三大困惑”、支部组织生活存在“三化”倾向、部分党员对党纪党规有“三无”状态等问题和挑战。他指出,党的全部力量来自于组织,对高校党建来说,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和局中人,要以实际行动自觉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行动中来。

罗爱林主要从新时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背景、本科教育的原则、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的举措、推进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等四个方面对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和学院当前阶段的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讲授。他指出,本科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等原则,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他从指导思想、认证理念、认证体系、认证对象及条件、第二级认证程序、认证结果使用、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迎检进度和准备情况等8个部分对当前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度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主要受益者是学生,同时,这也更加要求我们真正培养能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历史学毕业生。

最后,校长助理任友洲作总结点评。他要求,学院要将一流学科建设和支部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当前的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充分准备,广泛动员,建立学院、学生、校友命运共同体。他指出,学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狠抓作风建设,狠抓落实,狠抓教师教学,狠抓教学质量,引导教师乐于从教、善于从教、严于从教,进一步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信真用,找准薄弱点,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说明: IMG_4326(20191102-16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