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战“疫”中的“历”量∣2017级基地班邓修齐:点点星光,汇聚万丈光芒

发布时间:2020-03-22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邓修齐、齐远飞)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地医护工作者纷纷放弃与家人团聚,不惧危险驰援武汉,如满天星一般在此齐聚,点亮这座城。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历史学基地班学生邓修齐倍受鼓舞,让她也迫切地想要为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做些什么。

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活动,一对一线上帮扶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她对接的是一名新洲区的初三学生,根据学生的需求,她通过屏幕共享、语音聊天等方式进行英语、语文等学科的辅导。每次辅导结束,帮扶对象的感谢让她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付出给对方提供了帮助。她认为,尽管自己无法同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但通过辅导他们子女的学业,也一定程度上为他们缓解了后顾之忧。

(邓修齐在线上辅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学业)

在参与线上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学业的同时,她还前往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从文案整理到分发爱心蔬菜,再到上门核查信息,每天她都需要在网格楼栋间往返奔波。但她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居民们的理解与支持是她从事志愿服务的动力,居民们的每一声“感谢”也成为了她在这特殊时期最温暖的记忆。在她看来,她只是千千万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所能做的也只是一件件小事,但她坚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正是有着每一位志愿者奉献的点点微弱星光,最终才会汇聚万丈光芒,成为点亮希望的明灯,引领我们冲破疫情笼罩的黑暗。

(邓修齐在社区处理文案)

(邓修齐在为社区居民记录所需药物)

(邓修齐在社区张贴购菜信息宣传单)

(邓修齐在为社区居民分发蔬菜)

在这个特殊时期,她还收获了一份宝贵的经历——担任 “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第八季第五期《在疫情防控中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的主持人。由于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录制工作均只能在导演团队远程指导下完成,但从筹备到录制的整个过程令她受益匪浅。她认为,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中国第一时间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与信息交流,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诸多举措都再次表明,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只有当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将一束束光汇聚成万丈光芒,团结协作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才能共克时艰,共同点亮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图片来源:青春湖北微信公众号)

此期团课拍摄的当天,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在谈到“90后”、“00后”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表现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的确,青年一代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奉献、担当、坚毅,党和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是好样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挑战与担当。我们期待,青年一代在党的旗帜下茁壮成长,增强本领,磨炼意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部分图文来自“青春湖北”、“华大青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