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战“疫”中的“历”量∣2016级基地班王艺博:奋斗是青春大学生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0-03-22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淑雯)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无数个医护人员、各行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健康的防线。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奉献与担当。这些英雄们看似“平凡”,但他们用光亮温暖着我们。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优秀社区抗疫志愿者——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学生王艺博。

(王艺博在抗疫志愿者岗位)

Q: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参与此次抗疫志愿服务的地点、承担的主要工作吗?

A:我现在在家乡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进行抗疫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城东和城北社区。作为从武汉归来的学子,我把向亲人和身边其他人讲述武汉真实现状,使他们了解情况而不信谣不传谣当成了自己的应尽责任。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岳西县组织各个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我积极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并做起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卡哨驻员。从2月5日开始,我开始在防疫站驻岗,负责对来往人员进行劝归、登记等;从2月12日,我开始参加了城北社区的疫情“清仓见底”排查活动,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获取信息,之后,我主要负责电子造表等工作。

Q:寒假期间,大多数人选择居家防疫,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去做“逆行者”,参与到具有一定风险性的抗疫志愿服务当中去呢?

A:首先,我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全国都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形势下,身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其次,我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自己回家也比较早,在确保自身已经安全度过隔离期的情况下,理应为家乡抗疫贡献力量。这种党员情怀和对家乡的热爱促使我主动去做一名抗疫志愿者,为家乡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Q: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样的难题吗?你是如何解决的呢?

A:在武汉等城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后,家乡岳西县这边开始采取措施组织街道防疫岗哨。因为当时尚处于春节期间,仍有部分群众不时外出活动,所以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劝返部分上街的群众,居家进行防疫,大多数群众经过劝说后也都积极配合,工作还算顺利。

Q:在志愿服务工作期间,有没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呢?

A: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信息录入那天的场景。因为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软件应用上的效率不是很高,所以当天全部都是大学生在参与疫情排查信息录入工作。我当天从晚上7点一直录到凌晨2点,有些“战友”则更晚,但大家都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直至完成工作。我想这份坚持和责任心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

(疫情排查信息录入加班现场)

Q:作为一名亲身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学生,可以谈一谈你的感受或者收获吗?

A:我觉得收获主要是对于“责任”这两个字。有一句话叫“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之责。”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大批基层工作者投身其中,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志愿者,我对于基层工作者们付出的辛劳都看在眼里,铭记在心里。一线人员要下到各家各户排查信息,然后将信息表填好交给我们,我们再进行录入、统计等工作,在我看来,是他们的责任心铸就了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

Q:通过媒体我们可以了解到还有许多像你一样的青年党员在疫情防控前线坚守着,你认为青年党员在此次疫情志愿服务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A:首先,我认为青年党员的责任心和先进性对疫情志愿服务工作的帮助很大。流言止于智者,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判断对大家进行正确的宣传与引导,促使大家对疫情状况有一个科学的了解;其次,我们青年党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为他人做表率,以启后人;再次,我们的参与,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既减轻了他们肩头的重担,也给他们注入了动力。

采访接近尾声,作为亲身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王艺博表示:奋斗是青春大学生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华师历院党员中的一员,我在为华师、武汉这第二个家、故乡担忧的同时,更觉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抗疫中去,要为家乡抗疫发挥作用,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雷锋同志曾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要听党指挥,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