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史筑魂,明理增信”三院联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2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治所、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硕士2020级党团支部成员联合举办以“学史筑魂,明理增信”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议程包括参观学习中共五大绘制纪念馆和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交流等环节。共有138名党员、团员参与。

活动伊始,在中共五大会址前,全体人员于正门前合影。随后,大家在历史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党员权逾西同志的讲解下,系统了解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的历史和布局,了解到五大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随后,在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堂上党课,由历史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党员高成龙同志系统地讲解中共五大的召开背景、会议过程及其重大意义。1927年召开的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革命面临重大危机的非常状态下召开的,该次会议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特别是在党的建设史上作出了较为重要的贡献。会议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不仅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而且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党课结束后,在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堂前,全体党员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党员邓俊豪的带领下,重温了党员入党誓词宣誓。

宣誓结束后,大家共同参观了“陈潭秋在武汉”展和国家安全教育展并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中国古代史方向研究生党员陈沿霖和中国近代史方向研究生党员袁逸颖在会上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陈沿霖认为,通过参观,他“看到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场景”,也认识了此前“不知道的无名英雄黄慕兰、关露、潘汉年等等”,对于党员的责任义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把先烈们的故事传承下去”。袁逸颖也认为“这种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非常值得我辈青年学习与借鉴”,“ 通过今天的学习,可以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更好地用它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在活动最后,全体人员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学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本次党日活动使党员、团员们对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有了更深的体会,强化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坚定了纯正的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