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组织5月份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理论学习。此次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同志主持,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此次学习特别邀请学院专家讲主题党课。首先由中国近现代史党支部孙泽学教授主讲题为《新中国初期和平共处外交对国家形象的塑造》的专题党课。孙泽学主要从新中国和平共处外交的确立、新中国和平共处外交对国家形象的“自塑”、新中国初期和平共处外交对国家形象的“他塑”等三大板块,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和平共处外交实践,成功地“自塑”了与各国和平共处的国家形象。同时,中国的和平共处外交在国际新闻流动、个人叙述及国家交往中,“他塑”了“中国是真心诚意希望和平共处的”“对中国不再有顾虑”“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亚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就不会有多大意义”以及使不同制度国家“赞成与共产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国家形象,消除了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恐惧与猜疑,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然后,由近代史党支部书记魏文享教授主讲题为《聚变:改革开放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创新探索》的专题党课。魏文享围绕中国自强之路:从维新、革命到改革;渐进系统变革:改革开放的启动及历程;梦想、实干、活力:中国人、中国奇迹、中国道路;改革继续闯关:全球的挑战与应对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魏文享的报告信息量巨大,史论结合,案例经典鲜活,耳熟能详,通俗易懂。通过学习交流,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走向深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专家讲授完后,参加学习的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同志、院党委委员邢来顺同志、办公室主任庞华同志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组织学习提出了建议。

最后,院党委书记纪红同志做了总结发言,认为两位老师的领学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通过学习既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启迪了思想、增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