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中心组(扩大)6月份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8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中心组(扩大)6月份理论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纪红同志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以及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理论学习首先由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许小青老师讲授《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及当代价值》。许老师从延安精神提法的由来,延安精神的内涵及其历史意蕴,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等三个方面,结合详实史实资料回顾了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机关在延安近13年的不平凡岁月。延安时期,是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关键时期,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为全国解放奠定坚实基础的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和传承延安时期的主要精神,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延安精神。许老师指出,延安精神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推剂,同时对高校政治教育意义重大,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着巨大的精神推动作用。

许老师讲授完毕后,院长吴琦同志就高校如何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和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时的心得体会,指出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接着,院党委纪红书记为大家上了题为《以“九个坚持”推进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专题党课,与大家分享了她前期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情况与思考。纪书记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