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郝芳华校长参加文化学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郝芳华校长参加文化学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21年7月19日晚,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七位教师党员举行了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郝芳华校长莅临讲话,学院分党委纪红书记点评指导,校党委组织部夏守信副部长,学校办公室刘倩老师出席。

会前,在纪书记的主持下,支部每位教师党员向前来出席的领导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和正在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王洪强老师介绍了党支部基本情况,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回顾了半年来的党支部工作。一方面,支部按照上级组织的部署和要求,要求教师党员领会学习意义,阅读党史材料,关注党庆活动,参加集体学习。具体而言,支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组织在线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支委和党员,参加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系列主题活动和相关培训活动。另一方面,支部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个人检视与集体谋划分别加以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学习形式,检视个人工作,谋划学科建设。比如,支部书记参阅相关研究成果设计了《毛泽东与楚文化》主题党课;各位教师党员通过在科研教学中反思现有的理论范式与表述方式,重塑文化自信,尤其是在检视个人问题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文化学系的学科建设;支部则将教师党员在历次活动有关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以汇总整理并上报给学院。

接下来,支部教师党员分别发言,谈党史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单位发展,突出“学党史,谋大事”和“学党史,创新事”。

黄尚明老师认为,自己在党史学习中印象最深的两点是,党在百年历史中牢牢抓住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当前的百年变局中把握住了创新变革的时代潮流。作为一名担任系主任的教师党员,他还介绍了文化学系的发展历史,认为大家摸索出了的一条以历史学为基础,从文化遗产到文化产业的本科人才特色培养之路,并强调该培养模式拓宽了历史学类毕业生的发展口径。文化学系教师人数不多,但工作任务繁重,除在荆楚历史文化和道家道教研究等领域做好自身科研工作外,还承担了一个本科专业、两个硕士点、一个博士点的人才培养工作。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中,文化学系从2008年就开始实行班主任制度,坚持教师参与指导的读书会制度,以老带新的学长制度,后又与基地班一样实行导师制,并持续加强资料建设。

刘固盛老师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党庆活动中的重要讲话之后,自己感觉非常振奋,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更有信心,并相信学术研究事业将更有可为。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道家道教研究的学者,他重点介绍了我校的老庄学研究历史与现状。他认为,从詹剑锋、钱基博到熊铁基等诸位先生,再到《老子集成》《中国老学通史》等代表性研究成果的推出,我校的老庄学研究具有很好的学术传承,至今已然形成了一个特色学派,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宋亦箫老师认为,党史学习需要落实到谋划发展,开创新局的工作之中。作为考古学出身的学者,他关注到兄弟院校深刻领会政治局集体学习精神并设立考古学与文化遗产相关研究机构的资讯,认为应加以参考借鉴。他还引用章开沅先生谈读书人的三重境界一说,强调教师党员应提升个人修养,既要认真读书又要关心社会。

吴宁老师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感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谋事创业的艰辛,为当前的巨大成就感到鼓舞。她发现,在通识课教学中,学生对于承载国家历史的文化遗产具有浓厚的兴趣,似乎表明青年一代对自己的民族历史文化更有自信了,自己作为教师党员,应该更深入思考文化遗产在大学生通识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傅玥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今日之成就,非常不易。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自己还有不少需要努力的地方。她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及考古学的重要论述,回忆了王玉德教授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做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的难忘经历。同时,她也强调,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在建设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考古学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王闯老师认为,自己虽是历史学专业科班出身,但通过这次党史学习,仍然有新的收获。他谈到,自己之前在郧西县做田野考察时,看到干净整洁的县城面貌,顿时感觉国家的确是发展了,脱贫工作的确有效。结合获颁七一勋章的张桂梅在山区办女子学校的事迹,他还就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群体与个体是什么关系,读大学如何塑造人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还认为,西方理论未必能很好地解决中国问题,要认识海外中国学的西方语境与西学本质。

在认真听取每位教师党员的发言后,纪书记进行了逐一点评,对大家将党史学习与个人工作及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赞同。她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党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因此,她建议文化学系党支部以传统文化研究与教学为基础,充分发挥文化史的专业优势,组织动员教师党员积极谋划,开展特色活动,建设特色党支部,由此在学科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最后,郝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各位的发言,认为大家都能从各自的党史学习体会和业务工作心得出发,畅所欲言,既看到成绩,又直面问题。郝校长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并回应了老师们的关切,强调学校会尽力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环境。关于如何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她认为,一要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二要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三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使命意识。具体而言,就是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与学科专业特点来展开。比如,她建议大家认真学习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发展方向;再如,她注意到,习总书记的不少重要讲话都具有深厚的传统历史文化背景,这启示我们在工作中,要时刻从历史的眼光来看问题,来做研究。

郝校长说,通过今天的会议,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历史学科的丰富内涵,以及我校在传统文化或文化史研究上的实力与特色。她强调,一流学科建设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要补足社会服务的短板,而文化学系的传统文化研究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比如,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能发挥什么作用,能提供什么服务,就需要认真调研并行动起来。同时,她结合自己对新文科发展理念的阐释,认为文化学系以传统文化研究为基础,突出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的思路值得提倡。郝校长认为,文化学系七个人虽然数量少,但队伍精干整齐,希望大家以“十四五”为机遇,积极谋划,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尤其是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思考如何让历史学走向世界并研究有价值的问题,如何继续推进历史学与其它学科的融合以发挥交叉优势,如何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促进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的创新等问题,从而打开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组织生活会以党史学习为引领,谋划学科建设,气氛热烈,鼓舞人心,取得了预期效果,也为文化学系发展及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