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家中上课言“家事”——王洪强老师“家族生命史编撰与研究”线上教学纪事

发布时间:2020-03-0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12日,按照学校和学院关于在防疫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历史文化学院王洪强老师承担的“家族生命史编撰与研究”通选课如期在线开课。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优化,师生不仅适应了新的教学形式,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实践经验,让学生从这门以家族生命史为中心的课程中更好地体会到了家的意义和价值,以及个体与群体命运与共的关系。

云课堂

云课堂

线上教学不同于常规课堂教学,教师首先要改变习惯性思维,尽可能地丰富在线学习资源,多方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王老师人在家乡,除了一桌一椅,几乎没有什么教学条件。“幸亏带了电脑,不然就抓瞎了!”开课之前,他及时上传了课程的考核方案,对作业、测验和考勤等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贴出作业示例和参考书单。于是,一桌、一椅、一人、一电脑的简易课堂建好了,线上教学如期展开。为了检验学习效果,他疏理课程知识点,编制不同类型的试题并录入到云课堂题库,拟于结课时开展知识测验。对于课程中的重点内容,他还在云课堂提供辅助学习资料和拓展阅读资源。

修订课件 直播教学

王老师是个爱琢磨的人,怎样才能优化教学流程,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呢?他觉得很多信息化教学平台各有特点,不如博采众长,优化直播教学过程,力争简约而实用。由于学生来自不同院系,所以开课之前他就已多方通知学生上课形式。上课期间,他利用云课堂平台,以随机签到方式严格考勤,选择在QQ群中结合PPT课件展示,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同时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做好预案。在直播过程中,他注意调整语音和视频,确保网络通畅和课堂秩序。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会针对提问,以文字形式不时发表看法,他则以语音形式及时给予简要回复,增强课堂互动效果。另外,为鼓励大家参与互动,他还结合平台活跃度数据,给予积极参与者额外奖励。

课堂互动

课堂互动

家族生命史是本课程的主题。作为通选课,如何在当前的严峻疫情下加强学生的命运共同体观念,让学生对家的意义和价值有更多感悟呢?他采用的办法是尽量融合线上与线下,增强课程主题特色。针对防疫期间多数学生与家人相处时间较多的情况,他结合课程主题,布置了有关探寻家族历史记忆的可选作业,同时在直播教学中就亲人关系、祖先来源、丧葬习俗、姓氏派行、家谱文献等话题即时发问,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通过实时呈现的多样化、生活化的见闻,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以致用,丰富课程内涵,实现教学相长,这也是本次课程线上教学的意外收获。有学生说,通过课程学习和老师指导,更深刻地理解了家对于个人、社会、民族、国家的意义,由传统到现实,廓清了不少生活中的困惑,相信对以后的人生大有裨益。

课程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