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叶小兵:“如何上好中学历史课——从案例看历史教学设计要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2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子辰) 6月21日上午9时30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叶小兵教授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如何上好中学历史课——从案例看历史教学设计要注意的问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杜芳教授主持。

叶小兵教授通过具体案例从教学立意、教学逻辑、教学重点、核心要素、叙述方式、史料运用、历史联系、思想教育共八个方面阐述了教学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始终强调:“一节课上得如何,取决于课前的教学设计。”

在教学设计中,教学立意是首要考虑的内容。叶小兵教授以“万隆会议”这为例,提出不同层次的教学立意。叶教授指出不同的教学立意,决定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材料的选取以及教学重点的确定。他认为:“历史知识不等于历史认识,要把课本知识还原到历史中去。”随后,叶教授提出教学过程的三条逻辑线,即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学生认知。

在教学重点方面,叶小兵教授提出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思考“是否找准了教学的重点”及“如何突出重点”这两个问题,提醒广大同学在教学中一定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叶教授以“经济特区”这一课为例,阐述历史知识背后的基本的核心的要素,强调要梳理知识的核心要素。

在叙述方式和材料运用上,他指出:“每一个优秀的历史老师一定是一个会将历史故事的人”“材料运用重在研习和分析,要对学生提出可思考性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具体生动地讲历史,并且要学会引导学生研习和分析材料,同时要从联系的角度认识历史。叶教授将教材中需要联系的史事类型分为三类:“教材中呈现的史事、教材中若隐若现的史事、教材中未呈现的史事”,以此指出在教学设计中要加强板块之间、专题之间、课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最后,叶教授以广大年轻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为例,指出教师要思考教育的实效,认为思想教育应该蕴含在教学内容当中,思想的结论应该是学生自己总结出来的。

在讲座的最后,叶小兵教授送给新入职或即将入职的历史教师5句箴言:“教育是科学,要遵循客观规律;教育是艺术,要有个性和创造性;教育是生活,既具体又有多样性;教育是实践,全要靠实在的努力;教育是事业,要追求更高的境界。”叶教授希望在座的各位用好统编教材,实现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从中收获了许多关于中学历史教学的技能和知识,本次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