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开展七月份中心组(扩大)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0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开展七月份中心组(扩大)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采取讲专题党课的形式进行,由王龙飞老师做题为《两个历史决议与党的统一》的宣讲,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纪红同志主持,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参加。

王龙飞老师首先介绍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产生的背景。1940年12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集中地谈到党的历次右倾和“左”倾错误,但仍然有人不同意说苏维埃后期的错误是路线错误。尔后,毛泽东就苏维埃运动后期的错误起草了一份书面案《关于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路线结论草案》。1941年“九月会议”后,毛泽东集中力量领导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1943年,经过一年多普遍的整风运动之后,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对党的历次错误根源进行系统清算,并在此基础上统一全党思想的历史条件已经成熟。

然后,王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过程。《决议》经任弼时、胡乔木、张闻天等人数次修改,1945年春开始,毛泽东在张闻天稿基础上亲自动手修改。1945年4月20日,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审议历史决议草案。1945年8月9日,七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一致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该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做了正式总结。决议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做了充分准备。

接着,王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产生的背景。1979年春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有人提出要像六届七中全会那样作出一个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便统一全党认识。叶剑英发表国庆30周年讲话,引起内外强烈反响和好评,之后不久历史决议起草小组开始工作。1981年6月27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草案。

最后,王老师着重强调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义。在总结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决议》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史为主要认识和研究对象,并与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党史相贯通,回顾和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成就与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思想认识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在课后交流互动环节,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付海晏同志谈了两个《决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性,他认为两个《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尽管它们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有所差异,但都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学习“四史”的重要参考文献。

院党委委员邢来顺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两个《决议》把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在一起,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突出反映了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地位所采取的一以贯之的科学态度。思想上的统一,使全党更为明确“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的道理。今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坚守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