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华中师大团队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6至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武昌辛亥革命研究室联合承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辛亥革命与民族复兴”,来自海内外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就该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辛亥革命作为完全意义上伟大的民族民主革命,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加强辛亥革命史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化对辛亥革命恢弘历史进程及深远历史影响的认识,还有助于在总结、传承历史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武汉是辛亥首义之地,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章开沅先生作为辛亥革命史研究的大家,开创了华中师范大学辛亥革命史研究的先河。华中师大传承并弘扬了这一学术传统,并将本校打造成为辛亥革命史研究的重镇。

自1961年召开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起,每至辛亥革命的“逢十”纪念,都会在武汉举行学术研讨会。其既是学术成果展示交流的媒介,也是人才培养的平台。历届的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也促进了青年后进的学术成长。

华中师大的辛亥革命史研究团队对此项活动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投稿参与。本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投稿160余篇,入选论文86篇,其中华中师大(包括历史文化学院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师生共有13篇论文入选。严昌洪、罗福惠、马敏、朱英等资深学者的论文在会议上引起广泛讨论。马敏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之链—兼论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报告。在本次会议上,青年教师表现突出,另有高航、钟钦武两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也入选会议,显示出我校在该研究领域的实力与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