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各抒己见,畅谈青春: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午餐会班团干部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星余 谢云婷为增进师生沟通交流10月27日中午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午餐会·班团干部专场”1号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副院长尤学工历史系主任罗爱林文献研究所副教授陈冬冬党委书记纪红党委副书记康薇出席会议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秦玉琴主持历院各年级共十二名班团干部参加 

本次午餐会的讨论主要围绕如何开展基层班团组织建设如何提高专业学习效率与水平学生干部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三个话题展开秦玉琴对到场领导进行介绍并宣布午餐会开始学生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踊跃发言

(图一 学生主动发言) 

就如何开展基层班团组织建设这一问题来自19级直博班的胡宸曦表示在自己的班级中存在学生缺乏班级活动参与积极性、班委分工不够明确的矛盾。对此,康薇提出,在班团活动策划中,作为活动的组织方,班团干部既要完成上级部门的相关任务,也要了解学生需要,挖掘学生真正感兴趣的话题。她强调,一定要明确班委分工,加强班级内部组织机制建设,让大家都能够各司其职。

 

(图二 康薇、纪红、吴琦倾听学生发言)

19级的赵湘钰分享了自己组织最佳师范生集体比赛的工作经验,她认为在班团建设中,最重要的就是拥有共同目标。纪红对她的组织能力表示了肯定。吴琦强调了共同参与的重要性,班团干部应当带领学生培养集体意识与协助意识。他说:“有活动应当鼓励大家共同参与进来。在这之后如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其实是最有效的凝聚方法。” 针对基地班的班团建设问题,罗爱林说:“班团干部应该去切实了解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这有利于学生心态的调整;此外,也要学会向老师求助。”

在分享经验时19级的苏婕雅提到了师范生是否需要重视科研能力培养这一议题尤学工就这一问题从专业学习效率与水平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个人在专业学习上的动力很重要除了积极参加基础的师范生技能训练外师范生培养科研能力也十分必要实践教学是以深厚的知识积累为基础的而这些知识积累离不开科研课本学习只是一小部分大量的实践与课外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陈冬冬则针对基地班学生提出意见。他指出,“内卷”、心态浮躁等问题大多是学生认识不足、师生交流不够造成的。学习风气很重要,要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

 

(图三 尤学工、罗爱林、陈冬冬倾听学生发言)

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也是各位班团干部关心的问题来自2003班的班长蔡心怡提出,虽然自己平时的学习与工作安排已近饱和,但仍然能感觉到自己阅读积累不够对此18级基地班班长周凯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周凯说:“上大学以来,我逐渐发现最重要的不是学会获取,而是学会放弃,在学习过程中要有所侧重。”吴琦说:“学习、科研、人际关系,这些都是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学生一定要平衡好各方,并且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在工作以后要面临的头绪只会更多。”

在午餐会末尾,纪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班团干部是联系广大青年的纽带,要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她询问了在场学生的入党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本次交流,学生们都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满怀信心:在学习上勇于拼搏,打好专业基础、提高研究水平;在思想上深入学习党的精神,用自身的努力切实回应时代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