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3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日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分党委纪红书记主持,分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和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第一项内容,由近代史所党支部书记魏文享教授给大家介绍我院团队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有关情况。10月26至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武昌辛亥革命研究室联合承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研讨会的主题为“辛亥革命与民族复兴”,来自海内外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该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我院辛亥革命史研究团队对此项活动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投稿参与。本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投稿160余篇,入选论文86篇,其中我院师生共有13篇论文入选。严昌洪、罗福惠、马敏、朱英等资深学者的论文在会议上引起广泛讨论。马敏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之链—兼论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报告。在本次会议上,青年教师表现突出,另有高航、钟钦武两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也入选会议,显示出我院在辛亥革命史研究领域的实力与潜力。

会议第二项内容,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老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处介绍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解读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为“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如何贯彻和落地,他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人才工作要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其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新举措;其三,要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重在绩效,惩奖有度,从而打造人才良性竞争的生态环境,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把我国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领学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时,周处指出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并着重就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做了详尽解读,介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提出的过程和内涵,概括了三个关键词:首先,一切为了人民,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其次,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第三,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最后,周处借用习总书记的话做总结,“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拍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一把尺子量到底,适合才好,中国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会议第三项内容,分党委康薇副书记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就我院党委落实通知要求所做的工作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分党委结合我院实际,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摸清了权力底数、排查了廉政风险、评定了风险等级、制定了防控措施。有效推动了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会议最后,分党委纪红书记向大家传达学习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10月28日,2021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会议首先是教育学院党委、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分别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育人和文化育人等方面作经验交流。然后,校党委赵凌云书记讲话主要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等方面,分析了学校思政工作所处的时代方位,回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赵凌云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政工作政治本色;要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真正把思政工作贯穿学科发展、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学生管理之中;要精准对接需求,探索思政工作的可视化建设,以更具内涵、更加优质的校园文化建设满足师生美好期待;要聚焦解决问题,建立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提升舆情引导能力;要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在配齐的基础上提高队伍建设质量;把对国家发展新需求的精准把脉、对师生发展新需求的高效满足、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需求的准确诊断作为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点,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最后,纪书记还传达了查道林副书记总结讲话要求,各单位要增强创新思政工作体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师生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结合迎接双甲子校庆,切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切实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线”,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风景线”,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