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组织4月份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在一号楼311会议室组织4月份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行政支部党员参加,会议由行政党支部书记陈勇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纪红介绍了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实行教工支部轮流领学的新形式,并宣布此次理论学习由行政党支部率先领学。接下来,陈勇介绍了本次学习的安排,主要由行政支部党员代表就学习内容进行讲解,最后环节是与会党员进行学习心得交流。

作为行政支部成员,纪红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接着,纪红从六个“着眼”介绍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文件精神。她指出,作为基层党组织,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实行轮流领学新举措就是对深入学党史的探索。

第二项,由正处级组织员周政华领学4月学习重点内容。他举例子、摆事实,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并从工作实际出发,提醒与会党员教师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安全问题。接着,他谈到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院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周政华以《如何读懂“百年大党”》为题谈了自己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体会。他认为,要读懂百年大党模样,必须坚持大历史观才能精准画像。坚持大历史观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即在时间上坚持长远史观,在空间上坚持世界史观,在主题上要有整体史观,在本质上坚持规律史观。

第三项是与会党员交流环节。除谈学习体会外,与会党员还就目前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上气氛活跃,讨论深入,效果良好。

最后,陈勇就此次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是践行支部领学制度的第一次,也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相信下个支部能把5月份的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