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快讯

“喜迎二十大 同心共学勇担当”21级硕士中近史党支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桂飘香,喜迎盛会谱华章。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青年学生党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生中国近代史党支部于开幕会当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及关键词热议党的二十大两个环节组成,支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员参与。活动特别邀请学院分党委书记纪红、党务老师贺灿辉到场指导。

(图一:学院分党委书记纪红、党务老师贺灿辉到场指导)

回首十年路,启航新征程。活动开始前,支部党员自行通过学习强国APP回顾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并结合个人体验提交“砥砺奋进这十年”关键词。会议正式开始前,支部副书记昝卓乾同志带领与会成员从所提交的高频关键词出发,回顾中国在这十年间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为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准备。

(图二:“砥砺奋进这十年”词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除支部党员外,本次活动邀请本学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12名同学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上午10时,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报告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三:集体收看开幕式)

开幕会结束后,在支委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小组为单位,写下收看大会后印象最为深刻关键词,用关键词的形式将观看心得予以记录留念。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纪红书记和贺灿辉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写下了“同心共圆中国梦”和“新时代”等关键词。纪红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予以肯定,认为让支部党员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的活动形式能够增添学习氛围,促进领悟二十大精神。同时纪书记也对支部党员提出勉励,希望全体党员在未来的道路上能够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图四: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学习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总结了过往五年国家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为学生党员,心中的自豪感随着中国发展的步伐不断前进而愈加浓烈。随后总书记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阐述了中国发展的战略和展望,字字句句不离“人民”二字。“以人民为中心”“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给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共产党对于“以人民为中心”初心的坚持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热爱党热爱祖国,吃苦耐劳,不断学习进取,肩负起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 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所)专业 刘美君(正式党员)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期间,会场内庄严、肃穆之景令人印象深刻,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金句频出。其中,报告中关于“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论述令我激动不已。“祖国完全统一”,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五年来,面对极少数“港独”“台独”分裂分子的猖獗行为,我们绝不姑息、正面应对;面对以美国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干涉行径,我们严阵以待,坚决斗争。总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一切内部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作斗争,坚决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祖国完全统一”这6字必将震慑“台独”势力,长达25秒的掌声也必将响彻台岛,14亿中国人的祖国统一大业也必将圆梦!

—— 2021级大数据历史专业 陈俊(入党积极分子)

据悉,21级硕士生中国近代史党支部在未来还会通过“理论学习加油站”“知识竞赛”“师生共学”等形式进一步深入对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学习。

(图五:合影)

通讯员:张晓旭、张聿佳、尹钰红

摄 像:张晓旭

审阅人:纪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