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章开沅夫妇牛津访学一月 追寻贝德士老师的足迹

发布时间:2007-10-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师大在线讯8月20日至9月20日,章开沅夫妇应牛津大学中华基督教研究院(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邀请,进行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8月23日,在政学两界均有深远影响的《牛津分析》(Oxford-analytic)总编辑及中国研究员何杰明(英国人)闻讯赶来,阅览章开沅先生赠送牛津大学的“贝德士博士与牛津”相关重要文献,并进行详尽访谈,充分肯定此项历史资料的重要意义。贝德士是美国人,曾在牛津留学,毕业后到南京的金陵大学历史系任教,章先生在1946-1948年金大历史系念本科。 9月1日,章开沅先生应邀赴伦敦参加该院在大英图书馆会议中心举办的“圣经在中国——马礼逊来华200年”研讨会,并作“基督教在中国的角色——今天与明天”(What role does Christianity play in China? ——today and tomorrow)评论发言,引起听众浓厚兴趣。会后,有位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被囚禁于日军上海战俘营的老人Basil Scott,在电话中与章先生热情交谈约一小时之久,探讨如何从基督教教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角度,促使中日两国人民正视历史,化解积怨,寻求和平共处,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合作研究。

在牛津期间,章开沅先生经常前往世界著名的古老波德林图书馆,查阅有关贝德士老师1916至1920年期间在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历史学与国际关系两个方向)的相关资料,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在英、美军中服役的历史背景,以及分别与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近代历史学院(The Honour Modern History School)、罗兹之家(Rhodes House)的隶属关系。

离开牛津前夕,经由司马懿小姐(Choloe Starr)与瑞和丹(Michael Riodan)先生的热情协助,章先生夫妇参观了当年贝德士在圣约翰学院学习与生活过的旧址,如宿舍、教室、图书馆、餐厅、小教堂、罗兹之家等。

“我们终于把贝德士老师特别是牛津史学与金陵史学之间的渊源关系带回牛津了。”章开沅先生坐在贝德士曾经进餐的大厅里感叹说。这也是牛津人对章先生夫妇访学一个月的高度评价。

本文转载自:师大在线 发表时间:〖2007-10-10〗本文发表单位: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