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推荐]华裔学者华师开讲 章开沅寄语众学子

发布时间:2007-11-10

发布者:王轩昊 来源:新闻中心记者团 浏览次数:

师大在线讯(记者王轩昊荣佳)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开讲。10月22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研究所所长王国斌教授应“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及华中师范大学的邀请,作为世界杰出华人访问学者,来到我校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讲学。

22日上午九时,王国斌在9号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第一场讲座,主题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的变革:历史与比较的视角”。著名历史学家、原校长章开沅教授、校长马敏、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出席了此次讲座。

马敏首先代表学校向王国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章开沅基金学术讲座是我校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王国斌是美国历史研究领域新锐的领军人物,在欧洲史与中国史的比较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大家听了讲座会很有启发。”

讲座中,王国斌阐述了18世纪、20世纪初期、和1949-1979年三个时期中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政治经济的空间变化以及城乡关系的差异与联系。新颖的观点深深吸引了到场的听众。记者看到,会场内座无虚席,连会场座位旁的台阶上都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学生。“我早上不到八点就到了,就怕来晚了没位子。”历史文化学院06级本科生耿嘉伟说。

讲座结束后,章开沅教授发表讲话,他表示用世界性的眼光来看待欧洲历史研究与中国史研究是必然的趋势,王国斌利用欧洲史与中国史的比较来进行二者的相互解读,是一种创新,应该给予肯定。作为学者、研究人员“不要总是幻想,关键是要去做,学术发展的趋势是多元的、复合的、动态的”,而现在很多人的理论创新还是“话语上的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学术创新。“学习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他告诉到场的听众:“学习是实实在的东西,一定要养成勤奋的学风,并且要具有创新的勇气,挑战的勇气。”这也是章开沅回国后第一次出席学术活动。

背景资料:

王国斌,美籍华裔,1971年获密歇根大学经济学系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师从著名历史学家“哈佛学派”费正清先生和孔飞力先生,从事东亚历史研究,并于1973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83年获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