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立志修身 做德才兼备的桂子山人

发布时间:2007-11-22

发布者:马 敏 编辑:王晨 首先,我觉得大家要立下伟大的志向。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时说,"/> <link rel="canonical" href="http://history.ccnu.edu.cn 来源: 浏览次数:

立志修身 做德才兼备的桂子山人作者:马 敏 编辑:王晨

首先,我觉得大家要立下伟大的志向。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时说,他希望同学们要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仰望天空以后,就可以发挥无穷的奇思妙想,然后,化为自己的动力,去追求人生的目标;看事情看得很低的人,就只看到脚下的泥土,眼界很低,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思想,创造性的观点,最终庸庸碌碌过一生,所以立志对一个人太重要了。

第二,要修身立德。修身立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立德的问题。一是修身立德是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二是修身立德是大学生成长的迫切需要;三是修身立德是教师职业的重要规范。我们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更应该要讲求师德。真正的大学者,一定是学问与人品俱佳。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发表讲话,要求教师要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要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希望在这个方面,我们对自己有高的道德上的要求。温总理说,其它大学的学生可以独善其身,师范大学的学生一定要兼善天下。我们一定要有智慧之光、仁爱之心,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第三,勤勉好学。进入大学后,绝不能放松,不严格要求自己,不按老师要求来做,否则你是成不了才的。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里说,人生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踏进学校的时候,很茫然,叫作“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看到路很茫然,看不到自己要努力的方向。第二种境界是努力去学习,这个时候呢,你就开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努力,好好学习,去图书馆看书,一门一门的课往下学,这个时候你就感到为伊消得人憔悴,体会到奋斗的乐趣,不断有动力拼命地学,最后到了第三个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很多学问,不断地学,学了之后却觉得不得要领,很茫然也很苦闷。但是一旦过了那一关之后,你就会有一种“顿悟”,觉得眼前豁然开朗,面前展现出一片天地,我们做学问,最大的快乐也就在此,在经过不断地奋斗,不断努力,最后突然有一个很大的惊喜,一下子悟出很多道理。

教育部周济部长在回答一个美国记者提问时说,“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危机就在于我们缺乏创新人才。”我们要思考,中国本土人为什么不能得诺贝尔奖,为什么我们的同学们到国外去,缺乏创造力、缺乏动手的能力?我们一定不能够做死读书的书呆子,而要开动自己的脑筋,要真正地网罗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来拓宽自己的视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形成一种求实严谨的学风,不断攀登,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温总理给我校王潇同学回信,提出三句话“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成为创新人才的条件。

最后,我想再讲一讲,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苏格拉底给他一群学生讲课,说我给你们提一个要求,你们能不能坚持每天手臂向前甩300下,向后甩300下,过了几天,同学们说可以。过了一年,谁还在继续练?是柏拉图。结果柏拉图就成了苏格拉底的弟子,也成为了大哲学家。我想写一本《中国参与世界博览会史》,从80年代有了想法,90年代开始到处搜集资料,到现在才刚刚有个头,还不晓得什么时候结束。别人告诉我,你2010年前一定要写完,不然的话,再没有人看了。但是我不相信,一本好的杰出的著作是经过长期磨练的东西,绝对有其学术和社会价值,不然没人看。

最近,一家电视台在做我的一个节目,他们老在问:你为什么能够从一个很普通的学生逐渐成为一个大学教授,然后成为一个校长。我想了一下,说我一生得益于两个阶段。我曾经做过三年的知青。我那个时候是民工大队长,带大家去修沟渠,非常艰苦,但都磨练过来了。有了这些磨练之后,人生再艰难再困苦的时光,我都能够扛得住。所以我们免费师范生要求到农村去锻炼两年,我觉得非常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你会获得一笔财富。现在我们很多人回忆起这一生最值得纪念的是什么?是当知青那一段最艰苦的经历。

第二个阶段是89年,我去美国学习和研究。不要以为去美国很好,有洋面包吃,有牛肉,那是物质上的,但是精神上很苦,因为去了之后,人生地不熟,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发展。可以说是有一段时间非常孤独。后来我主动融入了美国这个社会,交了很多朋友,自己英语方面也得到提高。到现在,还和很多美国朋友保持联系,他们有的还到中国来看我。我们的人生经过出国等一些经历和锻炼就会成熟很多,因为两种文化是不同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与社会多接触,多参与社会实践。

人生有两种书:一种是有字书,就是我们平时所用的课本,另一种是无字书,指的就是社会。同学们除了读有字书,还要读一读无字书——社会。我们进校以后就应该从这些方面来不断的丰富自己,完善自己,用心体会大学的四年到底应该怎样去度过,从而能使你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不断攀登。

同学们,你们来到桂子山,跨入华师的大门,就开始了在科学陡峭的山路上的又一次攀登。我们要鼓起勇气,一往无前。像楚国大诗人屈原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让我们吟咏屈子瑰丽的诗篇,共同求索,走向新的成功。

(此文系校长马敏在2007级新生教育专场报告会上的演讲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