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荣休教师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师踊跃参加“银龄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为响应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的号召,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师庄万友第一个报名参加“银龄计划”,并于2020年秋季到达喀什大学。进入陌生的环境,庄老师克服饮食和气候方面的困难,迅速进入教学状态。他为学生主讲《世界现当代史》。扎实的史学功底、严谨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生广泛好评。不仅如此,他还广泛参与到讲座、体育竞赛等活动,为学生主讲“阿富汗——‘帝国坟场’的昨天与今天”,参加喀什大学“校庆杯”乒乓球比赛,用实际行动为喀什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献礼

庄万友老师学术讲座留影(左四)

庄万友老师获得“校庆杯”乒乓球比赛季军(左二)

继庄老师后,我院李其荣教授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支教。除授课外,李老师还就文化润疆工程理论化、讲座内容系列化、平台建设融合化、品牌打造层次化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旨在推动“准噶尔大讲堂”与“丝绸讲坛”的内涵式发展。同时,李老师的《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一书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定学习著作,他将在7月下旬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的读书会上做“导读”。

李其荣老师参与“银龄计划”(后排左三)

“银龄计划”是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于2020年推出的计划。教育部制定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发挥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提升西部高校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缓解西部地区高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矛盾,提升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我院为持续支持“银龄计划”,继庄万友、李其荣老师赴疆后,又推荐了王玉德教授和顾久幸教授。王老师已经与石河子大学签订三方协议,将于今年5月底赴该校支教。顾老师支教喀什大学的联络工作目前也在顺利推进中。

审阅人: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