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吉林大学张广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20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余荆花)2018年12月18日上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广翔教授在8410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帝俄时期现代化的若干认识》的精彩讲座。世界史学科部分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广翔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俄国现代化起始时间的看法。他认为,俄国现代化并非如国内个别学者所坚持的肇始于彼得一世时期,而是孕生于19世纪60-70年代改革。因为现代化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生产合理化、社会结构发生变化是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克里木战争前,俄国封建主义一直处于上升期,专制制度稳定,政治上的保守注定其不能实施更开明的政策。克里木战争中俄军惨败,促使亚历山大二世及其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决心开始改革,1856—1861年经过反复博弈,终于使农民获得了解放,生产关系得到了自上而下的调整,这有助于解放生产力,助推现代化的进程。

张广翔教授接着从俄国贵族资产阶级化方面切入,讲解农奴制改革后俄国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变化。农奴制改革打破了贵族对土地占有的垄断权,土地进入商品流通。贵族土地占有关系变化,直接牵动其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变化,并有力地影响着地主经济经营方式的改变。

张广翔教授认为19世纪下半期俄国财政部成为工业化的倡导者、推动者。俄国政府通过制定保护工商业的政策来引导工商业的发展,其中保护关税、兴修铁路、引进外资等推动着工业革命进程。

针对当前国内俄国史研究现状,张广翔教授呼吁,应加强对俄国史研究的重视,鼓励同学们充实到俄国史研究的队伍中来。

在互动环节,张广翔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场面十分活跃。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张广翔,史学博士,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国经济史和社会史。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2009年作为首席专家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的世界现代史教材编写课题组。2006年起至今任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2010--2014年担任中国苏东史研究会副秘书长,2014年起担任中国苏东史研究会副会长、2014年起担任吉林省社科研究“十二五”规划历史学学科专家,2011年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2013年起担任俄罗斯《乌拉尔历史学报》、2014年起担任贝加尔经济法律大学《经济史研究》和萨兰斯克大学《人文杂志》的国外编委。出版1部专著《18-19世纪俄国城市化研究》。主持翻译米罗诺夫的《俄国社会史》(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年)和《帝俄时代生活史》(商务印书馆,2012年);主持与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合作的俄国史译丛,计划出30种左右,目前已出1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