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广寒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3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0日,应菲律宾中心的邀请,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梁广寒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活着的历史:中菲文化交流掠影》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彭慧副教授主持,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首先,梁广寒院长对此项研究的背景作了简单介绍。继而,她指出文化研究的方法和视角很多样,他们团队经常进行参与式观察和田野调查。他们还收集各种资料,其中包括口述历史,人种志,档案,民俗,民谣甚至是咒语等材料,以挖掘隐藏的历史。接着,梁广寒副教授给出了一些经典的案例分析。最后,她就如何提出研究问题作了细致的讲述。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梁广寒副教授围绕菲律宾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作了交流并鼓励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学术追求并为之付出努力。彭慧副教授作了精彩对话与评议,并对其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至此,本场学术讲座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