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李其荣教授主编的两部新著出版

发布时间:2020-12-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和12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李其荣教授主编的两部新著:《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2017—2018)》、《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2017—2018)》一书共42.1万字。该书以“一带一路”为背景,立足于国际移民与华侨华人,围绕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倡议、海外华人政治与文化、海外华人族群与社区、华商经济与国际移民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多样化的特点,学术理论扎实、数据丰富、实证性强,学术观点新颖,对于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变化,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是一部学术会议文集。本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立足于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围绕华侨华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华侨华人与侨乡文化、华人社团与华文教育、华侨华人与中外文化交流、华侨华人参政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双向移民与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它是第四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成果的汇集,文章反映出三个特点,即从研究“走出去”到研究“站起来”;从“融合”研究到“传承”研究;从“离乡”研究到研究“回归”。从论文可以看出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其领域越来越宽,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在研究材料上推陈出新,在研究方法上,从史学的碎片化、区域化到整体研究、宏观理论的构建。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探讨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文化认同、移民与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