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第一期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第一期论文工作坊在1号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题为“近代日本对华金融战略的演变:清末民初日本创设日清(华)银行的规划与讨论”,主讲人是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许龙生博士,江满情、承红磊副教授评议,李明担任主持。学院党委纪红书记、近代史研究所彭剑老师、世界史教研室马冰洁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孙泽学、董恩强、赵峥老师以及本院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究群的本次工作坊主要是针对报告论文进行评议以促进论文的打磨修改,许龙生老师简要地论述了论文的问题意识及学术前史,对日本在清末创设日清银行、民国初年倡导设立中日合办日华银行的历史背景、方案内容以及影响其方案的多方因素进行了介绍,并就近代日本在华金融网络以及中日合办的组织形态等主题提出了其观点。两位评议人及全体与会老师,从文章题目的准确性、日文史料的运用、文中个别概念的使用乃至行文的措词用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翔实的阅读建议。论文工作坊希冀以小而精的专门讨论推动研究群成员论文质量的提升。在讨论环节,许龙生老师对评议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与会老师还对工作坊的论文报告形式等提出了积极提议。